鎌倉時代 写経《大般若波経卷三百九十七 残巻》 扁額
大般若経は中国唐の名僧玄奘が漢訳したインドの仏典であり、般若波羅密の智恵を説き、仏法の根本義を集大成したものです。
日本では奈良、平安、鎌倉を通じ大般若経の転読が盛んでした。それにともなってたくさんの大般若経が書写されました。
この扁額は麻紙様の紙に界線を定規により墨書しその中に一行17文字を楷書で書写しています。書き手は、素朴な書風から平安末から鎌倉にかけて大般若経の書写が流行した時、作善をされた方の手になると思われます。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訳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百九十七
「初分勝義瑜伽品」第七十五之二の残欠です。
釈文:「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貪相異故性亦應異,瞋、癡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異生見趣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四靜慮相異故性亦應異,四無量、四無色定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四念住相異故性亦應異,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空解脫門相異故性亦應異,無相、無願解脫門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內空相異故性亦應異,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苦聖諦相異故性亦應異,集、滅、道聖諦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布施波羅蜜多相異故性亦應異,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妙願、力、智波羅蜜多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八解脫相異故性亦應異,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一切陀羅尼門相異故性亦應異,一切三摩地門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極喜地相異故性亦應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五眼相異故性亦應異,六神通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如來十力相異故性亦應異,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三十二大士相相異故性亦應異,八十隨好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無忘失法相異故性亦應異,恒住捨性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一切智相異故性亦應異,道相智、一切相智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愚夫異生相異故性亦應異,隨信行、隨法行、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摩訶薩、如來應正等覺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諸世間出世間法相異故性亦應異,諸有漏無漏法、有為無為法相異故性亦應異,是則法性亦應各異。
世尊!云何於諸異相法(別本有一「平」字)等,可得安立法性一相?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分別法及諸有情有種種性?若菩薩摩訶薩不分別法及諸有情有種種性,則應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若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則應不能從一地至一地。若不能從一地至一地,則應不能趣入菩薩正性離生,超諸聲聞及獨覺地。若不能趣入菩薩正性離生,超諸聲聞及獨覺地,則應不能圓滿神通波羅蜜多。若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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